Sunday, November 22, 2009

手机岂是手提电话那么简单?






下面這篇文章,是兩年前(2007年11月)寫的。應時而寫,但沒應時而發表,因為有點獨排眾議的味道,擔心大家不會靜心閱讀。現在時過境遷,大家也該心平氣靜了。我自己重讀一次,發現還沒改變心意。我也相信,用過iPhone 的朋友,不會認為我在胡說八道。




"应否让学生带手机上学的课题,热闹了一阵子,便因教育部长顺应民意作了一个和教育局背道而驰的决定和宣布后,告一段落。

教长说教育局没有会知他或得到他的同意,便作出学生可以带手机上学的决定和公告。至于教育局为什么作出那样的决定,好像没有公布。教育局长或他的高级官员会无故作出这样的决定吗?我相信不会。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业,岂可儿戏?我倒是很想知道教育局基于什么理由作出该决定。

人类历史有文字记载的已有几千年了。电话的历史,也只有几十年,不可谓不短。手提电话更短了。记得在八十年代,手提电话初面世时,以今日眼光看来,真是庞然大物,又粗又重。但在当日,大家却说它又小又轻,赞叹科技发达,可以把整个电话转换站 ( 一间大屋子 ),浓缩成比孩子书包还小的手提盒子,真是神奇。

但,它毕竟只是一架手提电话。没有别的功能。

二十年后的今天,它变成了手机,轻巧到可以放在衣袋里。价钱从二万多元降到整百元,功能一加又加,还不断的增加。五年后,十年后,它会具备什么功能呢?你我敢断言吗?十年前,你会想象到今天的手机能有如此多功能吗?

今天的手机,已不是手提电话那么简单了。

今天,手机已开始成为人与人造的外界的中介工具(interface)了。

几年后,我们也许出门什么工具都不带,只带手机了。手表不带, Laptop 不带,荷包不带。但这还在其次。也许,一机在手,我们可以做许许多多今天我们办不到的事:如打开家里电器开关,阅读新闻、查看财经消息、银行户口,订机票,吩咐Astro 暂停或恢复服务、、、等等。 我也相信,它还可以办到许多我现在想不到的东西。

我已好久不戴手表了。我的手机取代了我的手表。它也是 stop watch, 闹钟,记事簿,appointment book.....

总之,一句话:手机将成为人与人造的外界的中介工具了。 没了它,你会迷失于人造的环境里."


邱 Nov 2007 寫

3 comments:

汪锦贵 said...

邱前辈:
很高兴看到你又张贴“新的文章”(虽然是07年之作)出来了!
最近才在纳闷,为什么邱前辈您不再张贴新的文章在部落格里了呢?原本想要冒昧在您这里留言,顺便向您问安,可是一直没有付诸行动。今日终于看到邱前辈的部落格有了动静,赶忙第一时间前来留言。
邱前辈还好吗?这些日子来该是去游山玩水了是吗?
祝您安康!

Hiew Thien Choi said...

錦貴兄,
謝謝你的關懷
我雖不是江郎,沒什么才,卻有腦袋空空的時段,又不愿為寫而寫,讓朋友失望。
我倒是常看你的文章。
我的email 是 tchiew2@gmail.com. 可否讓我知道你的email?

陶正

汪锦贵 said...

我的email是gimkooi@yahoo.com,以后可以多多交流。我还有好多东西可以向你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