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脑育八法(下)

第六:刻意放松

这牵涉到故意观照身体各部以放松肌肉张力和身体疲劳。悦耳的音乐更加强其效应。简单的重复的快活和有意义的活动也会把你带入深层的放松。 刻意地集中在呼吸上可以排解压力。

第七:保持智力的活跃

“不用就会失去”可以应用在连接一个脑细胞到数以千计的其他脑细胞的树突(dendrites)和轴突(axon)上。智力和认知活动的刺激强化整个额叶(frontal lobe)的神经电路,进而强化沟通和解决问题和在行为上作出理性的决策的能力。有助于记忆的游戏,策略性的游戏如棋弈和麻将,其他形式的visual/spatial 游戏都能可观地促进认知功能(数学和填字游戏无此功能;暴力的图像游戏提高侵略性)。任何形式的智力刺激 都降低愤怒和恐惧的反应倾向。想象增进身体的运动协调能力;越常想象你所要得到的,获得的机会就越大。读书、写日记、看教育性的电视节目、听课、上博物院,下棋,都有帮助。

最具挑战性的最有效-譬如专注于灵性的课题,设法努力解决他们,从不同视野来考察他们。


第八:微笑

单是重复微笑的动作本身就有助于中断情绪失常和增强脑神经保持对生命的乐观。就算你装个微笑,别人也会更大方更仁慈的反应。微笑刺激加强社交互动、同情心和情绪。相反地,皱眉刺激愤怒,嫌恶和讨厌的感受。

微笑和笑声不同。笑声刺激不同的神经传导路(neural pathway)。幽默与笑声有可能会刺激杏仁体(Amygdala),这表示这类感受有时与不适和恐惧有关。



节译自 "上帝如何改造你的脑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