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东西方人对独立与相互依存的文化取向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2005 至2010)鲍德温 瓦伊(Baldwin Way),最近发现了东方人与西方人后裔的一个影响他们的大脑功能的关键性的遗传差异;引起了一系列的后续研究。瓦伊复审了基因控制大脑的血清胺(serotonin)系统的过去研究,发现东方人和西方人的后裔在血清胺转运体基因(5 - HTTLPR)调控区显示差异分布变化。根据不同的两个等位基因组合形式,5- HTTLPR基因的型类有三种,可以简写为短-短,长-短和长-长型类。他发现三分之二的东亚人拥有短-短型类,只有五分之一的美国人和西欧人拥有它。这种差异出现在多个研究中,是个巨大的,高度可靠的差异.

血清胺系统,尤其是这个基因,关系到社群情绪的敏感性。例如,在一项研究中,拥有短-短型类的儿童被证明患抑郁症的风险较高,但只是当他们缺乏社群支持的时候;而拥有长-短和长-长基因型类者患抑郁症的风险则不受社群支持的影响。另一项研究发现,生长在缺乏支持的家庭, 拥有短-短基因型类的个人倶有最大的忧郁症状,而生长在充满支持的家庭里,拥有短-短基因型类的个人,具有最少的抑郁症症状,而拥有长-短和长-长基因型类的个人则居其中,无论他们的家庭富于支持与否。这些结果表明,拥有短-短5 - HTTLPR基因型类的人更依赖社会环境的质量,而这些人很可能对一般的社会环境更为敏感。

在“符号物种:语言和脑的共同进化(1998)“ 里,迪肯(Terrence William Deacon)认为,语言是因应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而进化(和继续进化),而不是大脑因应语言而进化。他提供了大量的证据表明,语言的进化比大脑更迅速和容易,而语言一代又一代的进化,几乎总是使两三岁的孩子愈来愈容易学习。

迪肯学说可以写作:伟大概念具有影响力和持久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契合于人脑的结构和功能。

根据迪肯学说(Deacon doctrine),普遍拥有短-短5 - HTTLPR基因的东亚裔人士暗示,他们可能拥有那种令他们倾向于相互依存的神经化学,并在该地区建立起一个这样的文化价值或持久的伟大概念. 如果你的幸福往往是依赖于他人如何对待你,那么你一定会较喜欢一种鼓励他人以你的幸福为优先的文化。与此相反,在西方.这种基因类型的相对缺乏,导致人们倾向于创造一种注重独立和个人成就的文化。

迪肯和瓦伊的学说,还很年轻,还需要经过考验.但我们可以这么说,他们的学说,为大部分东方人在群己关系中,重群体利益多于个体利益,而大多数西方人,则重个人独立与个人成就,提供了脑神经层次上的解说.

这种差异,应该看作是相对的.就是说,大部分的东方人比大部分的西方人更侧重群体利益,而大部分的西方人比大部分的东方人更侧重个人独立与个人成就.用这一观点来观察和解释许多东西文化上的差异,倒是很有趣的.

一些西方政客和谋略家,大力向全世界推销他们版本的民主与自由,而在前苏联的成功和在亚洲的失败,大概就是因为东西方人这个基因的差异吧?.东方人版本的民主,看来要建立 “个人利益,建立在群体利益”的基础上,而不是个人独立与成就的基础上,才符合东方文化,符合大部分东方人的脑神经结构和功能.

邱转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