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读 吴建民的 “ 来一场生活方式革命”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亚洲时报”转载了吴建民的 “ 来一场生活方式革命”,谈我们现在应当如何生活.吴氏认为 “今天的世界正处在三大革命的前夜:新能源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的生活方式革命”,而 “会出现一场新的生活方式革命”的 “道理很简单,这是因为一大批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崛起,他们的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一半。而目前人们的生活方式,从全球范围内看,大体是西方创造的。这种生活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浪费的资源太多了”。

我相信,很少人会反对吴氏的这一说法.几年前,人类的消费,已经到达了地球的极限.人类消耗的资源,已超过地球循环能力的四分之一.换句话说, 人类这寄生虫,已在朝着杀害母体的路上走.现在亚洲人的平均消费,远远比不上欧美人.如果亚洲人的人均消费,追上了欧美人的话,全人类的资源总消费量,会大大的超过地球的负担能力.我们如果不来一场生活方式的革命,减低资源的耗费,我们子孙后代大概会没命,除非科技能突飞猛进到能在地球有能力负担的情况下,制造我们所需的大部分消费品,包括能源与粮食和维持适合人类居住的地球环境.

说人类是寄生虫,许多人也许不同意.寄生虫有个特点,就是它须寄生在一个母体上,离开母体,它就不能生存了.试问人类目前能够离开地球而生存吗?如果不能,人类就是地球的寄生虫. 因为”寄生虫”是个贬词,我们不喜欢,不肯自认为寄生虫.恰恰就是这种心态,害了我们,使我们为了生活,肆意掠夺地球,破坏地球,而没有警觉到,破坏地球,是在绝我们子孙的路.如果我们肯自认是寄生虫,我们对地球,会有新的认识,新的态度,我们会进而爱护地球,如寄生虫一样对待母体,我们在地球上,或许还有未来,还有希望.

  吴氏提到”北京的堵车现象”,说 “今天北京堵车可能是全世界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并问 “这难道是注定不可避免的吗?” 比起北京,亚庇是个小城镇;亚庇的堵车情况,也令人担忧.亚庇的堵车,是城市设计和市民生活方式的亲生儿,但是我们把他当弃婴.弃婴会变成野孩子,变成流氓,那时,我们会生活在他的阴影里.我们也应该问 :” 这难道是注定不可避免的吗?”

 吴氏提出的革命方案是 “我们的生活方式应当争取做到“三有利”:有利于保护环境,有利于他人,有利于子孙后代。如果做不到三有利的话,至少要做到三不损害。” 在文章的结尾,吴氏语重心长地说, “转变生活方式,人人有责。我们必须选择一种不损害环境、不损害他人、不损害子孙后代的生活方式。这个要求并不高,是可以做到的。”

“有利于保护环境” 就是我们熟悉的”environmental friendly”. 沙巴环保前辈,大约在三十年前,就已开始大声呐喊,但听者渺渺;十几年前,在丹麦政府的资助下,亚庇市政局/厅,推动了好几项有利环境的工程,包括垃圾回收,垃圾再循环,泊车管理,使用购物袋,少用塑胶袋,无垃圾活动, 可持续发展…等等,但支持率不高. 亚庇市政厅还计划了 “无车日”,但市长在评估了市民的反应后,终于放弃了这个计划.有趣的是:同一年,曼谷举办了这一活动,首相还骑了脚踏车招摇过市.是因为曼谷堵车情况比亚庇恶劣? 还是曼谷市民比亚庇市民更具有利环境意识? 还是 “民意”和 “民主”战胜了市长的前瞻性? 无论如何,我们却因此而朝破坏母体更多走了一步. 今天的情况,在环保意识上,已有进步. 垃圾再循环,制造酵素, 少用塑胶袋…也比较普遍的被接受.尤其是年轻人,环保意识尤其高涨. 但交通和泊车,则情况越来越恶化.

“有利于他人”说来动听,做起来会比较难. 从进化论的观点来看, 因为这不是我们的基因的本能,我们要做到这点,必须控制基因的本能.根据进化论者的说法,基因的第一个本能是传种,第二是生存. 为了生存,生物体有时要损人,有时要利人.只有在利人时是利己的,才符合基因生存的本能.利人而不利己,就不合基因的生存本能.人类之所以是万物之灵,就在於他有能力克服基因的本能.但这种控制,需要通过教育来促成.要达到 “有利他人”,必先要加强教育. 在这方面,亚洲人也许会比欧美人容易做到.在大部分亚洲人的基因里,一个控制脑细胞的基因,造成这部分亚洲人重集体利益多于个人独立.这一脑构造与功能,会令这些亚洲人更容易接受 “有利于他人”的生活方式的教育.

“有利于子孙后代”. 上面说过, 基因的第一个本能是传种.有利于子孙后代,符合基因的第一个本能,这一方式,只要有人大力推动,实践起来,应该不会太难吧? “可持续发展”,这一欧美人首先提出的概念,其实说的就是 “无害于子孙后代,”只要从他的消极面,转到积极面, 就是 “有利于子孙后代”了.


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先大力推动第一项和第三项,因为阻力会较小.然后在这两项的成功基础上,以他们为理由之一,来推动第二项,这样,可能会比较容易落实,因为这样做,会减少不合基因本能的阻力.

二零零八年的金融危机的后遗症,造成这几年的经济不振,失业率高攀; 今年的恶劣气候,可能造成粮食恐慌,这种刺激,受害人当会意识到,我们已不可能维持欧美现在的生活方式和水准,是时候停止做美国梦,重新评估我们的生活方式,选择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重新评估古代东方的智慧“各取所需”的现代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