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8

忆母亲

十年了!母亲逝世已经十年了!

每一年的今天,对母亲的思念特别强烈.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都会在这一天互相提醒这个母亲逝世纪念日.而今年,我们的大哥已经不在了.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与母亲同在.

母亲对我的一生有不可言喻的影响.她是我奋斗的目标,我学习的榜样和生活上的指引.母亲只受过小学教育.可她的自学和好学精神,令人钦佩.她29岁守寡.父亲当年返乡探访祖父母,并把大哥带回乡,打算让大哥留在中国读书.谁料父亲竞病逝家乡. 那时候,我们小的三兄妹,最小的妹妹不到一岁!!二哥和我也不过五岁和三岁而已.

母亲养育我们的艰辛,可以想象.她被逼继承父亲的小生意.她白天工作,晚上也得工作.她会裁缝,晚上是缝制衣服的时间.我几岁大就学会帮母亲 “锁纽门”和缝纽扣;也学会了绣花做枕套.洗衣服,洗碗碟茶杯也是我的工作.记得有一次我在洗哥哥的校服裤子,一边洗一边哭了 起来.因为裤子浸了水太重了.那时我不到十岁.我不敢让母亲知道,因为我也曾看到母亲一边做家务一边流泪.

因为家穷,母亲特别节俭.她是我认识的人之中最早实践环保的.她珍惜纸张.写字的白纸一定两面用.旧报纸用了又用.先用来写字,做计算,记录,写书法, 再用来铺橱柜或包装物品.缝制衣服剩下的碎布,她绝不浪费.她用来做被子.她一生做了几十张被子.分给儿孙或亲友.可以补的衣物,她一定不放过. 衣服,手袋,旅行袋等她都“补救”过.她用水更加节省-洗米,洗菜,洗杯,洗碗碟一定省水.冲凉也十分小心地用水.这是她从小养成的习惯.因为三,四十年代的仙本那缺自来水,家家户户用的是井水.到了有自来水的年代,他们发现水带咸味.所以大家习惯喝井水和 “天花水”.( 雨水 )

母亲十分重视家庭乐.她时常挂在口上的一句话是:我们是快乐家庭. 她强调孝悌.对长辈要尊敬—她对祖父母和外公外婆的孝顺是个好榜样.新年期间,她要我们记得向长辈祝贺.兄弟姐妹之间必须友爱.她说: “大的”要爱护 “小的”, “小的”要敬重 “大的”.在家里, 早晨起来见到家人都要讲 “早啊” 有时她会故意说广东话 “早晨”. 离家出外必定对家人交代一声:我出去了.回到家里的第一句话: 我回来了!她培养生活上的细节,几十年来如一日. 而她的教育方式,是以身作则,从不必打骂.

有人说她思想保守,因为她毕竟是封建时代走过来的.她与父亲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成婚那天,才知道她丈夫是什么模样.在我结婚的前一天,她吩咐我记住的话至今还留在脑海里:三从四德;做个贤内助.在仙本那,她是有名的 “和事佬”.总是劝人(结)合不劝人离(婚).

母亲常常劝我们说话不可太绝.要顾全大局,要 “关后门”( 要留余地).她以助人为乐. 常常说: 助人为快乐之本.又说: 人之有恩于我也,不可忘也;我之有恩于人也不可不忘也.她对我们兄弟姐妹的教训也包括了: 男生要有志气,要争气;女的要伶俐,要自爱.还记得我十岁那年离乡背井,与妹妹(她那时只八岁)坐船去山打根求学,每一个星期一封家书,从不间断. 母亲信里的内容我都不记得了.唯一谨记至今的是母亲每一封信最后的嘱咐: 祝你们( 姐妹)自爱! 母亲把年纪尚幼的我们,送去山打根念书,实在是不得已.因为当时仙本那没有小学会考考场. 六年级生必须往斗湖或山打根参加小学会考.当年上六年级的只有五-六名男生,没有女生. 母亲在多方面考虑之下,才决心让我们小小年纪就离家往外地读书.记得我们姐妹想家的时候,泪眼相看,抱怨母亲这么忍心,让我们寄人篱下!让我们时时静静地唱顾媚的那首歌:母亲你在何方?

有时我们所做的达不到母亲的要求,有时哥哥有叛逆的行为.母亲会自我责备,说:是我教子无方.有时她会静静地哼出充满哀愁,极为伤感的歌.从母亲的歌,我体会到母亲的辛劳,她的寂寞,她的痛苦,还有她对儿女的期望.小学及中学时期,华文老师往往出的一道作文题目是: “我的志愿”.很多同学的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志愿都在改变. 而我,从来没有想过立大志.从小,我只知道我要努力求学,以完成母亲的愿望—做一名教师.母亲自己想当老师的梦想无法实现,因此我的志愿就是完成母亲的心愿.后来,我和妹妹都当了老师,在教育界服务三十多年,直到退休.

我们常常说: 终身学习.从母亲身上,我能看到 “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她在学堂里才念了几年书, 可她对名句,诗词,古文,古训的了解令我钦佩.虽然年纪大了,母亲还一直保持每天看报纸的习惯.她也会记下她读过的好文章,作为教导我们的材料.在仙本那,她曾任中华商会妇女组主任,福寿股负责人,她曾代表仙本那参加全州中华商会 的联合会议.她对女童军的贡献可不少.她任仙本那女童军总监十年以上.为了成为女童军的楷模,她三四十岁才开始学习骑单车,结绳,烹饪,唱游,爬山.我看着她那略胖的身体,骑在脚踏车上,摇摇摆摆,东歪西倒地学习,勇敢地接受挑战,真有无限感概.母亲鼓励我们兄弟姐妹参加童军活动,参加红十字会,学习服务社会,建立团队精神.她教我们牢牢记住的格言是:日行一善.教我们要做 “好人” 和有 “良心” 的人.母亲也曾在红十字会,教会,商会福利部,华小和华幼服务多年.她得奖无数.早在英属殖民地时代,她获得英女皇封MD;马来西亚政府封赐 BK,ADK;并荣获全国杰出妇女奖,模范妇女奖,模范母亲奖以及沙巴模范妇女奖.

母亲极有人缘.她生来就会关心人,爱人. 亲友找她解决问题,她一定尽力帮忙.她能记得别人的苦难和处境,能原谅别人的过错.每次见到亲友总不忘问候他们的家人,孩子的课业或事业.与人相处,她会让人有亲切感,她也是众人倾诉心事的对象.有一年,我与母亲去纽西兰参加妹妹的毕业典礼.她认识了当地的香港华侨夫妇.相处十分融洽,不久收他们为谊子谊媳.在香港,我好友的弟弟是她的谊子; 在新加坡,山打根,斗湖和仙本那,她都有谊子谊女.不过,母亲也明白 “相处难”的道理.到别人家作客,相聚几天她就要离开.她认为住久了会令大家不方便.她怕令人生厌.她口头上的说法是: 久了会发霉!这是她的一套理论.

真正与母亲在一起的日子,是从我出生到小学毕业前的那十年.其后,我升中学,大学,工作,结婚,与母亲聚少离多.可是在感觉上她无时不在,无所不在! 以前靠书信联系,后来是用电话. 每当我最需要她的时刻她必定出现在我身边.例如我的第一个孩子出世,情况十分危急.她马上放下工作,赶来协助.孩子们有病痛,她无惧舟车劳顿,不怕长途跋涉,抽空前来打点一切. 母亲六十来岁健康开始出现状况,时时须看医生.但她为了怕给我们麻烦,担心我们花时间在她身上,总是自己去解决问题,自己安排交通,自己找医生,自己按时吃药.她的双脚和膝盖有时肿有时痛,她总是默默忍受.自己包扎,自己买药,自己涂药.她总是报喜不报忧,说她没事.实际上,她正需要我们的关怀,照顾和爱!我对母亲的付出实在太少了!我没有好好孝顺母亲,没有好好陪伴她照顾她!母亲啊母亲!想到这里,真是百感交集.难过-惭愧-自责-后悔- -有什么用? 母亲她已经不在了.

我最难忘记1974年的5月,母亲与我在新加坡机场的一幕.当时我怀着几个月的身孕.我们那时乘自动梯进入移民厅.我挂着的背包不小心滑下掉在梯级.母亲就在我身旁,她马上为我检起背包.她忘了她站在电动梯上.结果她滚了下来,情况十分危急.幸好地勤人员马上中止电梯操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母亲的脚擦伤了,膝盖也受影响;好一段时间才复元.两年后,母亲在香港做背脊骨刺手术.因为妹妹在关丹生第一胎,医生说要开刀.母亲知道了,在香港医院休息了一个星期左右,就只身由香港飞往吉隆坡再乘车去关丹.今天,回想起来,都会感到害怕: 一个老人家,刚动了手术,一个人乘飞机到那遥远的异乡,如果不是爱的力量是做不到的!母亲为了她的女儿,不顾自己,忘了自己!没有自己!这就是母亲!

我们老是觉得母亲坚强,独立和乐观. 实际上她是十分善感的.她时时想念我们,担心我们,她甚至会挂念她的孙儿孙女.每年母亲生日或是母亲节,她会守在电话旁边,等待我们的声音.我们寄去的生日卡,母亲节卡,她一一挂在墙上,给自己安慰,也叫人欣赏.我们寄给她的照片,她翻了又翻,百看不厌.如有亲友来访,她会一一给他们讲解..母亲十分支持我们的事业.举凡我策划的学生活动,她总是鼓励有加.我在佳雅师范学院执教,所做的各项宣教活动,下乡活动,讲座会,生活营,都得到母亲的赞赏.2001年,在我进行下乡服务时,母亲因盲肠开刀,进了斗湖中央医院.手术过后,她一直留在深切疗养室.我绝对没想到母亲过不了这一关.我要把 “三合一”的活动向她报告,与她分享.可母亲不能等待了. 我从丹南, 根地咬赶回亚庇,飞往斗湖,匆匆到了医院,看到了病床上不能动弹的母亲,靠着氧气筒来维持生命,看到那哭肿了双眼的大哥,.我知道我回来太迟了.我已经没有任何机会了.没有机会听母亲说话,没有机会向她说话.刹那间,觉得什么都没有了.

母亲出殡那天是一个阴天的早上.仪式进行时, 一阵细雨添增几多哀愁.天, 也在哭泣!我,真不信母亲这样就走了. 我,太叫母亲失望了! 我没让母亲听到我要讲的话: “ 我今年退休,我可以多陪母亲过日子了! “ 母亲她却不给我机会! 这是多么残忍的事实!是的, “ 子欲养而亲不在”,叫人心酸!我已无法挽救!

母亲没有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她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一生勤俭,对长辈极尽孝道,对有困难的亲友必尽力帮助,而对社会也献出一份力量.她为他人的问题牺牲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她以儿孙的幸福为她的幸福. 她是我们伟大的母亲!永远都是!我知道母亲会一直被放在我的记忆里,她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对母亲的怀念和感恩,我要化为一股力量,让我勇敢,健康,快乐地活下去.

2011. 8 . 1


补记
1. 母亲鼓励我们的话: “人穷志不穷”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2. 当年我们年纪小,母亲让我们离乡背井到山打根求学,其中一个原因是仙本那时时有海盗侵犯,治安十分不好.
3. 母亲的好学- 她曾经参加夜间英文补习班.从小学英文读本开始学习.当时她的同学之一有曾任州元首的敦沙卡兰.
4. 每年新年或重要节日,母亲必尽力想法寄钱或一些日用品回乡.当年交通不便,汇钱回中国不是简单的事,可母亲做到了.她把困难一一解决.为了家乡的亲人,她真费尽心血.
5. “三合一” 指的是三项活动同时进行.—生活营/ 活泼教学 / 文艺晚会


康玉玲 (2/6/20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