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打哈欠

在我们现在的社会里,在大庭广众面前打哈欠,不但是不雅,而且是不敬的、无礼的。如果忍不住了要打哈欠,也得歪着头,掩着嘴,偷偷地打。打了以后,心里还得惭愧一番。这就是至今我们一般人对打哈欠的了解所决定的社会行为的要求。这也表示了,打哈欠是一种弱点,不能控制它是更大的弱点。

打哈欠能够控制吗?打哈欠是弱点吗?


以前在书报上看到的文章多说打哈欠是因为脑缺氧,是人困了。要避免打哈欠,得睡眠充足,得提起精神。我还因此因为早上爱打哈欠而对自己的健康发生疑问。怎么睡了一夜,早上还打哈欠呢?真的老到弱到这地步么?


今年在网上的一些研究脑神经的报告文章里,却看到一些新的说法,说打哈欠是身体自我调整的自然现象,打哈欠是因为脑细胞过热,需要降温而产生的。这一说法,给了我一些安慰,原来我早上打哈欠,不是因为缺氧,不是睡眠不足,而是用脑过度!那还不简单,少想就是了。


不久前,读了一本研究脑神经与心灵学的书,里面说打哈欠有解除压力的功能,大力提倡打哈欠。这和上面说的降温作用息息相关。


人们很久以前就知道,打哈欠是有感染性的;看到人家打哈欠,自己也会跟着打。在一个场合里,一人打哈欠可以引起一大堆人打哈欠。这种感染性,还可以应用在本身;当你做个打哈欠的姿势时,你可能就会真的打起哈欠来;如果一次不行,装多几次,不超过八次,我包你就真的打起哈欠来。不信你试试看。


























除了人类,其他动物也会打哈欠,如猴子,狗之类。




打哈欠可以减压,我们齐齐来打哈欠:一、 二、 三, 赫哈————。 舒服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