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结果轮对义务论(下)

一架载有两百多人的客机,失去控制,正朝向人口稠密的城市冲下去,已来不及疏散飞机将要着陆的地方的居民,而飞机着陆时,很肯定会有近千居民会伤亡。唯一可以避免这场伤亡的方法,就是马上炮击飞机,让他在天空爆炸。你会这样做吗?

#####

一对连体婴,如果不施手术把他们分开,他们就只有几个星期的生命;如果把他们分开,手术成功率很大,其中一个婴儿可以健康地活下去,另一个肯定会死亡。如果你是医生,你会为他们做分割手术吗?如果婴儿的父母不同意做手术呢?(先不理法律怎么说,一般上,法律要有道德基础)

#####

甲病人肯定会在一个星期内死亡,而他的心脏和肾脏,正合乙和丙病人用。乙丙二人如不更换器官,肯定会比甲更早死,而当时没有其他人可以捐出适合的器官。如果你是医生,你会取出甲的器官来救乙丙的命吗? 如果甲不同意呢?(先不理法律怎么说)

#####

盖世太保以十个小孩的生命要挟你透露间谍的身份和藏身之处,而你根本就不知道在你们中间有间谍。但你很肯定他不会相信你不知道,你也肯定,他会执行他的恐吓,把孩子杀死。你会为了救十个无辜的孩子的生命,胡乱指出一个人,任何人,是间谍吗?如果会,用什么标准来选择那人呢?

#####

飞机在山岭失事后,有好几个乘客生存下来。他们没有食物,走路无法脱险,拯救人员无法在两个星期内到达,到时人人都会饿死。如果把其中一个人杀了,他的肉,可以维持其他的人生存到拯救队到来。你会杀其中一人,吃他的肉吗?

*****


类似以上这些虚构的故事的事情,可以在真实生活中出现,挑战我们的道德立场。安乐死算是一个现代的例子吧?这类两难抉择,显示了道德标准的难以拿捏。难道道德标准是很随意的吗?

在西方,除了康德的道德规则,还有基督教的神诫轮,是属于义务论的。在中国,特别是儒家思想,也具有强烈的义务论倾向。 孔子认为“君子义以为上”,孟子说“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而汉朝的董仲舒要“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都是很明显的义务论者。

结果论在西方的最显赫的代表是边沁和穆勒的功利主义。在中国,有王充的主张“功用”,戴震则认为道德乃“人伦日用”。

道德上的尖锐相对立场,看来是超越文化的。

邱辑

4 comments:

野兽修行 said...

我看到了陈述,但是阁下的结论呢?呵呵。

野兽修行 said...

我在电邮的提示里看到您的回复,不过在这里似乎无法看到?

我想大多数在商场上混的人也都是这样的吧,意识上偏于结果论,但是潜意识里有时还是会义务论的。毕竟要彻底做到留情不认还是不容易的。呵呵。

我不是搞建筑的。老本行是外劳仲介,不过目前在吉兰丹投资伐木业 :)

很高兴认识你。

Franson

Hiew Thien Choi said...

Franson,
先在有回信地址的电邮看到你的留言,马上就反应了,没再在这里作答,忽略了游戏规则。
我看到的,多重私利,轻公利--义。大概是小我在作祟吧,小我侧重功利。 但人的行为,多是不自觉的,由大脑习惯所左右,而道行低的人大脑操作乱七八糟,并不很理性,表现在外,也就没个准儿。
人脑里存着兽脑,包括爬虫的脑,因此,修行就是在压抑兽脑,发展人脑(neo-cortex)

老邱

野兽修行 said...

没关系,我只是在想是否是你的部落格的回复系统出现问题 :)

“人脑里存着兽脑,包括爬虫的脑”
嗯,我听过这样的说法。不一样的是,我并不特别去压抑兽脑的那部份,我相信所有压抑都是不自然的、并且一定会有反作用的。如果那是我们的一部份,那就坦然地接受它。历史上许多人伦惨剧都是由于过度追求压制兽性、发扬人性所致的。

对我目前来说,修行就是先承认自己是个带着兽性的人,放任兽性和人性两个部份相互作用,然后自己在一旁毫无遗漏地观察,如此而已,不敢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