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巴斯葛的赌博 Pascal’s wager

巴斯葛(1623-1662)是法国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和散文家,早年认为几何学的方法是最可靠的,晚年转向神学,认为感性和理性知识都不可靠,只有信仰最可靠,它高于一切,强调直觉优于演绎,只有通过直觉才能洞察宇宙的真理。
巴斯葛曾以因果论来考虑是否要相信上帝,它的论证,叫做巴斯葛的赌博。证论的结果是以相信上帝为佳。简略地说,如果你相信上帝而上帝存在,你会没事;如果你不相信上帝而上帝不存在,你也会没事,但如果你不相信上帝而上帝存在,你可能有麻烦,可能要在地狱度过永生。所以,从逻辑角度来看,相信上帝对你有利的机会比较大。
这个论证,有个大前提:信者得救,得升天堂;不信者下地狱。
那是十七世纪人类的佼佼者根据当时的人类知识作出的推论。今天,认知科学已有可观的进展,感性、理性和直觉的知识的产生和人类大脑的那一部分的运作有关,已有初步的认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能够确认是那些神经电路(Neural circuits),在分别负责感性的、理性的和直觉的认知,并知道用什么方法,来促进这类神经电路的发展与运作。那时候,“洗脑”要改称“改脑”了。



邱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