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持咒改变神经电路

Sagittal Section of Human Brain

朋友有机会却犹豫要拥有个人咒语,主要理由是有了咒语或持戒就不可以破戒,而他没把握能自我控制到不破戒的程度。

放眼天下,谁又能自我控制自如呢?有这本领的,已修成正果,不会犯戒,可以不再在戒条上用心了。过了岸,还要船干吗?

就是我们这些还不能自律的人,才要勤修,才要持戒,才需咒语。

我们赋予戒条或咒语权威,目的在促使我们不要轻易犯戒,不是在制造罪恶感和恐惧。这一线分别,务必分辨清楚。

愤怒和恐惧是不健康的、有害的,务必排除这类情绪。

持戒持咒语,是为发展戒条与咒语所期待的善果。也为杜绝他们所摒弃的恶果。

我们持戒持咒时,会刺激某些脑细胞,会促成某些神经电路的发展,也会约束或切断某些神经电路的发展。某些电路的操作,表现为善行;某些则表现为恶行。戒条和咒语的选择,基于善恶的标准。

坚持修炼,则不断地把这些导致善行的电路发展下去,也防止或切断那些导致恶行的电路的发展。

意念集中时,所牵涉到的电路特别活跃,电路发展效果特别好。 不受理会的电路不受刺激,渐失能量,不会发展。久而久之,神经电路就被改变了,人格也因之改变了。

人类是生物进化的近期( 约200,000年)产物,人脑的进化,也可分新旧期,旧的沿袭兽脑,因为它本来就是祖先-包括爬虫的脑,新的较具灵性,是灵长动物 的大脑皮层(neo cortex)。修行时,应多刺激新脑,少刺激旧脑,这样,就有从兽性提升到灵性的功效。

上帝定下天律后,天律就代表了上帝。顺应天律,就是顺应上帝。人脑有极限,未必能了解上帝,也未必能了解自然。自然和天律是不变的,是有理无情的。

有情的是人。把情理融合是人的事,不是上帝的事。


修行是有科学基础的,科学家正在不断地发现,无论是有恒心地持咒或是深切的祈祷,都有可能提升人的素质,令人更合群、慈悲、平静与长寿。




Evolution of animal brains
Human brain was evolved from lower mammal brain which in turn was evolved from reptilian brain. Human beings still retain some parts of the old reptilian brain.
If we are in our brain, we have all living beings in us. Which part to manifest is our choi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