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07

现代歇后语

李健英,男,三十岁,是本城有名的钻石王老五。健英人如其名,长得健美英俊,而且,人很机警,手腕圆滑,21 岁大学商科毕业后,即从事直销业,几年来,银行户口已长到七位数了。他不但嘴巴甜,出手大方,对女人,不管她是十岁的小女孩,20 岁的少女,和60 岁的祖母级贵妇,都很和善,很亲切。待他有兴趣的对象,更是大方体贴。城里未婚的适婚女士,想嫁给他的不下两打,而已嫁了的,也有几人公然表示恨不相逢未嫁时。其中还有一位甚至表明随时愿为他离婚。可是健英却迟迟不结婚。他的中学同学,除了一位是抱独身主义者外,其他的都结婚了。抱独身主义者,并不是中性人,也不是怕或恨女人的男人。他身边也常有女伴。只是他的人生哲学有点偏,他说:不必为了爱喝牛奶而养只母牛。健英不同。他没抱独身主义,对女性,也没抱“玩玩”之心。他每次爱上一个女孩,都是全心全意的、专一的。但是,这专一总不能持久。好象一朵花,盛开了,就非谢不可。他很少会和一个女孩子恋上半年的。分手后,有的恨他,有的怨他,有的成了他的“兄弟”,或者他变为她们的“姐妹”,有的对他念念不忘。但没有一个会说他的坏话,包括恨他的;也没有一个能和他重拾旧欢。他一直向前,一直有新女友,一直在寻找。但到了三十岁,他还找不到他的婚伴。
他也为此烦恼过。但烦恼归烦恼,碰到漂亮的女人,不管已婚未婚,他又全心全意展开追求了。
一日,在地铁站,他从楼梯口转下来,右眼就先瞄到一位高挑身材,满身发射出智慧与艳丽之光的女孩。他很自然地以十分优美的男士风度走到她身前,使出他最得意、最万无一失的手法,向她展开攻势。从十八岁起,这是他第三次用了这绝招,而前两次,是彻底的成功。这一次,他的信心也十足。他充满了活力,充满了希望,以热忱的眼光,望着她,等待冰山的融化。女的却恰恰相反,把脸冷了下来。健英是老经验,知道凡是能冷对他的,都是惹不得的。每次他都能很得体地自找台阶下台。但这次,他的心却不受控制,还贸贸然冒出一句最不得体的下台词:“对不起,女士,我认错人,我以为是我母亲。” 听了这话,女的不怒反笑,嘴角露出一个令健英三个月后还忘不了的笑容,缓缓地说:“不可能,我已结了婚。“

健英是个脑筋转得极快的人,马上听出了弦外之音,他羞得落荒而逃,平常的仪态,已全丢在九霄云外去了。他逃到一个巨大的有一幅性感美女照片的广告牌下,才定下心来,蹲在地上,两手抱头,自言自语:好家伙,好个“不可能,我已结了婚”,居然骂我是私生子、杂种!。。。。。活该!

(隽野2003年3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