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刘玉波与我


丹斯里刘玉波一九一七年生於中国广东潮安归湖乡,十九岁南来北婆罗洲,在山打根埠商行任职,三年后移居斗湖,与朋友合创 "胜成"号,经营杂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自创"合成公司",经营木业,业务蒸蒸日上,享有"沙巴木材大王"美誉.嗣后宏图大展,生意多样化, 且开拓到海外,而富甲一方.

丹斯里刘晚年设立了刘玉波基金,捐献慈善机构,学校团体及各族寺庙.丹斯里在乡团,社团,都很活跃,由一九七二起至一九八三年担任亜庇潮州公会理事长,一九八二年至今担任亜庇德教会紫瑞阁阁长,并被礼聘为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名誉主席,贡献良多,深受政府嘉许和各族景仰,屡获国家及州元首表扬.于一九六五年至二零零零年先后获颁ADK, PPM 勋章,拿督(PGDK),拿督斯里邦里玛(SPDK)及丹斯里(PSM)勋衔,二零零三年荣获沙巴中华大会堂颁发华社最高荣衔"社会贡献钻石奖"

初识丹斯里刘时,我还是个住在乡下的小孩子,跟父亲或祖母到埠上,逗留在亲友店里, 以沈华成, 保成号,万有号,合成等居多.据丹斯里刘说,祖母在一九五十年代看潮剧时,就夜宿他家,而我则跟着祖母免费看潮剧.在我记忆中,我们多住宿万有号.也许也寄住合成,但记忆颇模糊.

丹斯里刘年纪比我母亲长,我们向以叔辈称呼. 他娶了我们本家的一位宗姐为妻,也没有改变我们对他的称呼.

在乡下小学念书时, 有位翁我音老先生赏识我,献议我爸爸把我过继给他. 我爸爸虽然多子,大概不舍得我,此事议而不结,不了了之.丹斯里刘则建议让我到市区潮州人办的新华小学念书,也没结果.当时,新华的成绩比我就读的中华要好.

长大后,我大哥租合成的的汽油站经营汽车服务业,我三弟服务于合成数十年.丹斯里刘玉波成立刘玉波基金,邀我任董事,至今也好几年了. 记得在一九八十几年, 拿督林源心贵为华人最高政治领袖时,曾建议丹斯里刘设立基金会,真是高瞻远瞩.

就我所知,丹斯里刘玉波 有许多过人之处.首先,他是白手兴家的商业奇才.我初认识他时,他只拥有斗湖市区临海的一间亚答屋店, 而此店也在五十年代给火烧了;但到了七十年代,合成已是一间大公司了.其二,他写得一手好字. 我不懂书法,故我特别在此刊登一幅他的墨宝的相片,让有识者来品辨. 其三,他有设立基金会的胸怀,把财产的一部分,用在公益事业上. 其四,他的乡情很浓,在斗湖领导建立潮州义山,照顾乡人身后之事.
邱记 Dec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