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牛肉吃不吃吃

这句话不是小孩学语.它有两种断句法:一, “牛肉吃不吃?”“吃!”. 二,牛肉:吃-不吃-吃. 这是表达我吃牛肉的过程.

2000年我离开沙巴公共工程局前,参加两次部门的官方晚宴,我的秘书费丽妲女士都特别为我安排素餐,引起同台朋友的好奇,问我是否素食,我挾了一块鸡肉塞进嘴去, 算是回答;也把素菜吃了.

我的瑜伽师父吃素,许多师兄也是. 瑜伽行者基本上是主张素食的。瑜伽行者把宇宙间性质分为Sattva, Rajas和Tamas三德. Sattva 是喜,乐,贪(能作光照),Rajas 是忧,苦,嗔(能作生起),Tamas 是暗,舍,痴(能作系缚)。表现在食物性质上,Sattvic 食物最纯,吃了身心平衡健康,它包括五谷,新鲜蔬菜,水果,奶,牛油,豆类,果仁,种子,蜜糖,豆芽等;Rajasic 食物具刺激性,令心身不平衡,它包括干的,酸的,苦的、辣的,咸的食物;Tamasic 食物对心身都有害.它包括肉类,酒精,烟,葱、蒜、醋、腌肉等。瑜伽行者吃素,是在吃sattvic食物,它有助修行。我们的瑜伽学会出版了几本讲素食的书,很有分量。有教人如何以渐进方式改吃素食的,有讲素食的健康的,有分析素食比荤食更经济的,有介绍健康素食食谱的,内容丰富,包含了古印度智慧与现代科学知识。

我四十余岁时曾经吃了肉边菜两个月。 有一天如厕,完工起身时,双脚乏力,站不起来。朋友骂我笨蛋,劝我多吃鱼肉. 果然有效.

小时家穷,吃得简单.我们住在乡下,自己种菜,养鸡,网鱼. 饭桌上常见的食物是白米饭,蔬菜,鱼肉及鸡蛋.鸡肉猪肉则农历初一十五才有.这简单的食物,营养也还可以.菜是自己种的,没有化学肥料,蛋是自己养的母鸡下的, 母鸡吃玉米,鱼多是同邻居买来的,顶新鲜,绝对没加防腐剂。.遇上农忙时,三餐外还有早茶与下午茶,喝的是咖啡或红茶,吃的是苏打饼,以维持全天劳动所需能量.

离家来亚庇念庇中时,寄宿在学校,天天喝骨头汤.这可能是我第一次尝到牛的滋味.不是牛肉,是牛骨汤,富于钙质,也许补骨.三年后,寄宿在沙白学院,开始吃到牛肉了.那是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各族学生同住沙白学院的宿舍,每星期学生可以吃到一次牛肉与鸡肉,非回教徒也可享 一次猪肉。接着去了澳洲,住了四年.吃的是以牛肉,羊肉,鸡肉,猪肉和蔬菜为主.开始不会煮牛肉,总煮不软,越煮越硬.朋友教我用小苏打(碳酸氢钠),也不太见效,而又多了一层怪味.后来才知道牛肉是越煮越硬的,要急火快炒,才能炒出软滑可口的牛肉来.那时,午餐在大学食堂用,我较喜欢的一个菜式是匈牙利红烩牛肉(Hungarian Goulash),内有番茄,大辣椒,马铃薯及香料,香甜可口.

回到沙巴后,又少吃牛肉了.以前吃牛杂,后以其不健康,也渐渐少吃.倒是凯悦酒店(Hyatt Hotel)的牛尾汤(Ekor Asam Pedas),叫我喜爱.对食物,如果要走极端,在”为生而食”或”为食而生”必选其一,我宁可选”为生而食”.所以,我说不上有特别喜爱的食物.勉强要选一样,我会选牛尾汤.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疯牛症在英国盛行时,我听了西方先生(Mr. West)的劝告,毅然放弃吃牛肉和羊肉.那时的说法是:吃牛肉会传染疯牛症.我不吃牛羊肉始于此,是出于健康卫生理由.

以后十多年,我没吃牛肉羊肉.官方餐宴如果由凯悦来承办, 差不多都少不了牛尾汤这一味菜.熟朋友见我不吃,有点奇怪.开始时自己也意志动摇,要刻意强忍. 可能因为我静坐,很快就意志坚强了,可以把牛尾布给太太而自己毫不受引诱.这时,疯牛症被控制,卫生已不是理由,而是在考验意志力了.当科学家初发现一个素食十几年,没吃牛肉十几年的人被传疯牛症时,大家都认为疯牛症的细菌能在人体潜伏十几年. 再过十几年,科学家发现疯牛症是人传牛,不是牛传人.既不是牛传人,就与吃牛肉无关了,疯牛症细菌能潜伏人体十几年的说法也不重要了.科学家的哲学训练未必严谨,也会时不时犯上思维错误的。

人们持健康理由而不吃牛肉主要是因为牛肉是红肉,高脂肪,高胆固醇,而不是怕被传疯牛症.我的胆固醇偏低,没此忧虑。 除健康理由外,不吃牛肉的主要理由是宗教.兴都教徒不吃牛肉,一些佛教徒,道教徒也因素食或吃斋而不吃牛肉.圣牛的观念可能起於牛在印度是耕田的主要动力或如母亲是奶的供应者,因而在圣典上被崇敬;兴都教徒不吃牛肉也有可能牛是宠物,牛代表一切动物,牛是地球的象征。北传佛教徒吃素,听说是受道教的影响;是佛教传入中国时受到本土文化的儒家和道家的同化所致。南传佛教徒是不讲究吃素的,他们沿门托钵,得到甚么就吃什么,以食维生,不分别计较是素是荤。据说,释迦牟尼佛是不主张吃素的,并和他的堂弟兼徒弟底瓦达塔作了辩论,记录在经里,不知是否有这事?另一个常听到的问题,是“你不吃牛肉是不是你拜观音?”。据说,拜观音的人不吃牛肉是因为观音的爸爸是牛。这就非我智慧所及了。观音是菩萨,菩萨是人,人的爸爸怎么会是牛呢?若说有前生而他的前生是牛,也难园其说。你怎知爸爸的前生不是猪,不是鸡,不是羊。。。呢?那我们岂不是不可以吃猪肉,鸡肉,羊肉了吗?很难说得通。其实民间许多传说,都是以讹传讹的,当故事听蛮有趣,许多是认真不得的。在佛教,以我所知,观音是一门修耳根的方法。修观音法门,要专注耳根,说吃素可以,说不吃素但只不吃牛肉似乎说不过去。还有一个说法,是吃素可以培养慈悲心,减少杀生。吃肉的人会不会比吃素的人慈悲我不知道,但吃素可以减少杀生,倒是很合逻辑。这是简单的求供问题。不过从自然规律来看,影响也许不大,某物种太多了,会破坏生态平衡,给地球带来灾害;在要求恢复平衡的过程中,也难免要面对伤害。在印度宗教上所说的不杀生,如瑜伽学派的第一戒,其实是ahimsa, a 是否定-非;himsa是暴力,ahimsa是非暴力,是身口意上的非暴力。译作不杀生,是不尽合原意的。有人说,印度宗教讲的不杀生,可能主要是指不杀人,这较合情理。把杀蚊子也包括在内的善人呼吸时请小心,不要杀死空气中的微菌,以免犯戒。善哉。

清真教徒不吃猪肉,据说是猪肉在物质和精神上都不卫生,或吃了会对个人或集体的道德有不良影响。另一说法则是在莫哈莫德的时代,人们不吃肉食动物的肉,而猪,不是纯肉食动物,既吃肉也吃素,所以要在Shari`ah上特别写明,以提醒信徒,猪也是肉食者。

在一个多元宗教的社会里,各教禁忌多少会带来一些麻烦,增加了容忍的需求也降低了密切关系的程度。如果你家吃猪肉,你带忌食猪肉的朋友回家吃饭就要多一番心思;如果你吃荤,你的朋友吃素,连葱蒜都不吃,甚至连用爆过葱蒜的锅炒的素菜也不能吃,你要请他回家吃饭,该怎样办?你会不会选择不请他回家吃饭?这是不是会减低你们的密切关系?

2002年我离开亚庇市政厅时,有位同事请我吃他吃通全亚庇最好吃的东西,带我到新来兴。这店在亚庇挺出名,但独沽一味:牛肉。这是我们同事两年,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请我,而且是请我吃他认为最好吃的东西,我岂可扫他的兴?可是我那时还没有心理准备,勉强吃了,心理还有点别扭。

我并不严格吃素,因为吃素有其麻烦-营养不全,尤其缺乏B12,钙和铁。这里的素菜馆的素菜,多不是青菜萝卜豆芽这些新鲜简单的蔬菜,而是斋鹅斋鸭斋鱼等油腻的煎炸淀粉菜式,有点虚假的意味。我多吃蔬果,少吃红肉,不坚持吃素,更没有充分理由坚持不吃牛肉。若坚持,就执着了,不合佛家或瑜伽教理。其实人的消化系统,对荤素之分,恐怕也是模糊的。

改天你请客,问我:“牛肉吃不吃?”。 “吃!”,我会肯定这样回答你。

31/12/2007 邱写

No comments: